十步知遥

爬墙了,可能以后都不会再写两剧相关了。

【伪装者同人/主明楼】造化一场(缓坑,原创女主)

第一章

1939年,风和日丽,明公馆。

明楼一进家门,看到的就是一副让他怔愣的场面。

苏太太和他家大姐明镜相谈甚欢,而明镜的身旁坐着一个看上去就很清秀乖巧的姑娘,明镜正亲亲热热地拉着人家的手舍不得放开。

从明楼的角度看过去,那姑娘垂眸笑的十分腼腆。

明楼和阿诚对视一眼,抿着嘴唇暗暗出了口气。几乎是在一瞬间,明楼就确定了明镜心里打得究竟是什么主意。

遥想昨日,明大长官在汪家的经济沙龙上被亲姐狠狠甩了一巴掌,满座皆惊。回到家后又被叫进了小祠堂,好一番试探教训,还以迫不得已的姿态应了明镜三个条件,这才被放过。

而在那三个条件之外还有一个不是条件的条件,叫他今日中午一定要回家来吃饭。聪慧如明楼也没能立时读懂这个条件背后的深意,何况当时,安抚明镜最为主要。他只能答应。

可现在,他懂了。因为眼前的这一切明摆着,合该是一场没有道明的相亲。

“明楼,你这孩子,傻站着做什么啊?还不快过来。”明镜注意到他,招呼他过去。

明楼此时就是再无奈,也绝不敢在面上表现出半分。

“苏太太你见过,这是苏小姐,是苏太太的侄女。最近刚搬来上海,我一见她就喜欢,干脆就邀她来家里做客。也是赶巧,你今儿怎么回来啦?”

明镜边问他还边无辜地眨眼。明楼哭笑不得,心里着实把明镜炉火纯青的演技夸赞了一番。阿诚已经忍笑得十分辛苦,直接偏过头去遮掩。

“今日上午索性也没什么事,我就想不如回家里来,好好陪姐姐吃顿饭。哪曾想,会这么巧遇到苏太太和苏小姐,”明楼笑起来显得既儒雅又绅士,他还带着那副金丝眼镜,几句话里对明镜的暗中讨好之意可见一斑。

“诶呀,我家明楼就是这样,时时心里都念着家里。”明镜微笑。

“苏小姐,幸会。”明楼主动伸出手去。

“苏雅,很高兴见到明先生。”她的手伸出去,握上他的。还算落落大方,却还是难掩一丝害羞。礼节性短暂的接触后便分开。

明镜和苏太太见状,交换了一个彼此能懂的眼神。

“苏小姐是做什么工作的啊?”明镜接着开口。

“我刚回国不久,还没定下来,不过想当老师。”

“当老师好呀,教书育人。哪像我们家这个,我都懒得说他。”明镜瞪一眼明楼,嫌弃得很。

明楼尴尬地摸了摸鼻子,苏太太连忙出来打圆场,对明镜道“你呀,也别太夸她。她哪里是为了什么教书育人,她私下跟我讲,不过是为了想逗小孩子玩。”

苏雅稍稍有点窘。落在明楼眼里又是一番景象。

“喜欢孩子好啊,现在的年轻人啊,喜欢孩子的越来越少了,是吧?”

苏太太连连称是。

闲话了也没多一会儿,阿香在阿诚的帮忙下把这一顿饭算是漂漂亮亮地做好了。

饭桌上多数时候也都是明镜在和苏太太交谈。苏雅有时应和一两句。但话不贵多而贵精,每每都能将明镜哄得开怀。

而明楼就静静看着。只有当话题落在他身上的时候,实在躲不过去,才会幽默着回一两句。

——

一顿饭的功夫转眼即过,苏太太打算告辞。在明镜的“偶然”提醒下,她“恍然”发觉自己还要到一个病人的家里去看看,时间很紧,恐怕来不及把苏雅送回家了。

明镜顺势道:“我家明楼有时间啊,交给他吧。”

“大姐,我还有工作……”明楼弱弱抗议。

“诶呀有什么工作你让阿诚去做不就好啦?反正阿诚被你教的什么都会。现在还是苏小姐比较重要。苏小姐刚来上海,对这儿还不熟悉,你带着她到处玩一玩。”

明镜淡淡扫过明楼昨晚挨了一鞭子的胳膊。结果就是,明楼和苏雅二人悠闲地走在上海的大道上。

“走吧,我送你回家?”明楼笑笑。

“不想回去。”苏雅扁扁嘴,轻跳几步,走在明楼前面,转过身看着他:“婶婶不在家,家里就我一个人,想想就怪冷清的。”

“那这样吧,我们找个咖啡店,坐个一两个小时再送你回去,怎么样?”明楼善解人意。

“好主意。”

苏雅坐在咖啡店里,环顾一周,往自己的咖啡里加了两块方糖,才想起来问明楼要不要糖,明楼摇摇头,“谢谢,我更喜欢咖啡原本的味道。”

“明教授,您还是和当年一样啊。我在巴黎的时候,选修过您的课。”

“是吗?”明楼一愣,“没睡着吧?”

“没有没有,不敢。”

“嗯,看来我在学生中的威信还不错。”明楼很欣慰,“你主修什么?”

“人物素描。”苏雅想了想,“其实您不是威信高,您是长得好,很讨女孩子的喜欢。”

“嗯,谢谢,这话我爱听。”

——

明楼一回到家就懒在沙发上,明镜看了又忍不住说他:“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啦?你不是还有工作吗?”

“大姐放心,就像您说的,阿诚能应付。我这难得偷一会儿闲。”

明镜冷哼一声,“就知道使唤阿诚。”转过话头来又问:“你说,苏小姐怎么样啊?”

“嗯?苏小姐?哪个苏小姐?”明楼装傻。

“你再给我装傻!你今天看人家苏小姐的眼神儿都不对了。”明镜埋怨一句,斜他一眼,“你老老实实告诉我,你是不是喜欢上人家了?”

“大姐。”明楼自知躲不过,只得实话实说,他也明白对待明镜,向来都只能以情动人,“大姐,我就是把苏小姐当妹妹看。

她说她在巴黎大学选修过我的课,那我们俩怎么也算是半个师生关系。”

明镜怀疑看他。

明楼迎着她的目光缓缓吐了口气,“好吧,我承认,我是有点喜欢她。可是,我并不想娶她,我不认为我能够给她幸福。

您也看到了,她是那么纯洁的一个女孩子,而我,却是一个深陷灰暗的人。时至今日,我不想再拖累别人。尤其是,无辜而又美好的人。”

明楼知道这一番话算是掐准了明镜心尖上的柔软地带。果然,明镜看着明楼,久久没有言语。其实她想问“难道你要一辈子不结婚吗?”

或者是也想一巴掌打在明楼脸上,斥责他,“我们明家的孩子,一向都是最好的,哪能像你这番妄自菲薄?”

可是最终,她什么也没有说,心疼占了大多数。她知道,对于明楼,她一向都无计可施。明楼一向都有主见,她逼不得,事实上,也不太舍得。

明镜走到二楼的拐角处,像是猛然想起什么一样,转身审视着沙发上的明楼,“你不会还惦记着那个汪曼春吧?”

明楼这边一口气刚刚放下,立马又被明镜给吓得提了起来,连忙澄清:“明楼不敢。”

“你最好是。”明镜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哒哒的高跟鞋声响消失在二楼。明楼总算是完全放了心,悠哉悠哉地接着看起报纸。

将晚五点钟左右,阿诚从政府办公厅回来,直奔明楼书房。

“怎么了?”明楼抬头。

阿诚将一份文件递到他面前,明楼打开一看。是一份今天刚截获的特高课密电:

上写着:“拉脱维亚的樱到港”

—————————————————
作者说:

不是很喜欢像其他文里那种性格太强的女孩,一上来的设定就秒天秒地秒空气秒大哥的那种。

起码苏雅的人设不是那样的。她就是一个很乖巧很贴心会让明楼觉得很放松很温暖的女孩子,一个专属于明楼的女孩子,这就是我赋予她的意义。可以说也是她的使命。

她没有什么隐藏的身份,不是任何一党的人。她对明楼从一开始就是因为真正的喜欢和敬爱所以才想要接近和了解。

我觉得这样的人设会让人感觉简单而舒服。

如果非要把苏雅的性格,外貌,气质具象化,那么我想《雪豹》里面的萧雅可以胜任。她们是同一类型的女孩子,因为我就是比照萧雅来塑造的苏雅。虽然肯定会有不同,但她们近似。

我知道肯定有人就是不喜欢带有原创女主的文,那么我也没有办法。

不接受,你可以不看的。

最后一句,我可能,只管挖坑,不管埋。

评论 ( 9 )
热度 ( 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步知遥 | Powered by LOFTER